close

2017 年即將邁入尾聲,透過 GAON CHART 的年末報告,帶大家一同回顧今年韓國樂壇的發展。

2017 突破1億串流量的歌曲(統計期間為1-46週)

02.png

Heize-因為下雨了

臉紅的青春期-說愛我

IU-夜信

Ailee-如初雪般走向你

尹鍾信-過得好嗎

Crush-Beautiful

Ed Sheeran-Shape of You

統計至46週,已經有7首歌曲突破1億串流量,其中「因為下雨了」、「過得好嗎」即使是6月才發行的作品,也加入了1億串流量的行列。

03.png

此外,TWICE 的「KNOCK KNOCK」以及 IU 的「Palette」也即將突破1億串流量。

(根據目前GAON CHART的資料,「Palette」已突破1億串流量)

04.png

Ailee-如初雪般走向你(20週)

Heize-因為下雨了(21週)

尹鍾信-過得好嗎(21週)

IU-夜信(27週)

臉紅的青春期-說愛我(30週)

Ed Sheeran-Shape of You(42週)

Crush-Beautiful(44週)

鬼怪原聲帶「如初雪般走向你」以最快的速度,僅花了20週就突破1億串流量。

05.png

突破 1 億串流量的歌曲,2014 年 1 首(SOYOUX鄭基高的「曖昧」)、2015年沒有、2016 年 2 首(TWICE 的「Cheer Up」、M.C The Max 的「無論在哪」 )、2017 年至 46 週為止共 7 首(加上 IU 的「Palette」,今年已有 8 首歌曲確定突破 1 億串流量了)

今年突破 1 億串流量的歌曲比往年多。

06.png

此表為年度排行榜 400 名的串流總量,2014 年之後,每年的串流總量平均成長 8-13%,比起去年,今年預計會大幅成長 17% 以上。

07.png

今年突破 1 億串流量的歌曲特別多的原因是?

1. 除了原本的音源強者 TWICE、IU 外,出現了新的音源強者 Heize 與臉紅的思春期。

2. 年初超紅的【鬼怪】電視原聲帶發行,共有 2 首歌突破 1 億串流量。

3. 整體串流量的增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。

cr : 김진우 Gaon Chart 首席研究委員

 

2017 年度串流榜單正式公開→https://goo.gl/K9Gjs3

共有 12 首突破一億串流量,比原本的資料還多了很多首!WINNER、樂童音樂家、還有今年逆襲的大黑馬「Marry Me」(收錄於音樂製作人 MAKTUB 的第三張音樂企劃,並由구윤회演唱)都加入此行列,韓國的音樂串流市場跟前一年相較之下真的成長很多!

 

在韓國樂壇,音源代表大眾喜好度,目前看來還是女歌手在串流市場上佔有比較大的優勢,IU 的音樂才華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每張專輯都可以感受到 IU 在音樂方面的成長,作為一位創作人,IU 對自己作品的掌控度與完成度也漸趨成熟;TWICE 在新生代女團的排名絕對是遙遙領先,出道以來 TWICE 一直維持著活潑、明亮、少女的團體形象,朗朗上口的旋律及歌詞是 TWICE 主打歌曲一直具備的優點,不過要成為頂尖女團歌唱實力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今年的排行榜還有很多以往大家不熟悉的歌手們,因為網路的發達,好音樂被聽到的機會也變多了,音樂市場不再由大型企劃公司壟斷,而是朝更多元、更蓬勃的方向發展。

透過 Gaon Chart 的分析,不難發現串流是目前的趨勢,這與網路改變人的聽歌習慣有關,大家已經習慣透過串流平台接收最新的流行音樂,不用花太多的時間自己搜尋、整理,只要登入平台,永遠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訊,不過這樣的趨勢我覺得未來會再改變,畢竟科技進步的速度也不是我們可以預料的,也許未來還會出現新型態的音樂消費模式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享受音樂這件事會變得越來越容易。

arrow
arrow

    韓樂觀察手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